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联系我们
电话:85541169
E-mail: qc_gcxy@163.com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专业设置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7 点击数: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是我院的重点专业,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汽车运用与修理专业,在1996年全国交通系统重点专业评估中获第一名,1998年学院成立时更名为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4年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被确定为全国技能型紧缺人才实训基地,2005年经省教育厅专家组评估验收后被确定为吉林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在2006年国家教育部高校教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名,实训教师8名,校外兼职教师6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4名,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2008年本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全国交通高职专业带头人1人,交通部吴福-振华交通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长春市第二批优秀人才1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吉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项,吉林省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优秀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发动机检测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底盘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器构造、汽车电器检测与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与维修等课程。

 从1998年至今共培养毕业生2330名,目前在校生人数为417名。2012年分获全国和全省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比赛中二等奖和三等奖,2013年分获全国和吉林省高职院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三等奖,2014年、2015年获吉林省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二等奖。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汽车品牌特许经销商(4S店)及大中型汽车维修企业的机电维修、服务接待、配件索赔、配件管理、汽车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汽车检测线的检测员,汽车运输企业的车辆安全员,二手车评估公司的车辆评估与销售,保险(公估)公司的现场勘察、定损、理赔,汽车保修机具公司从事技术服务与销售等工作。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前身是1998年我院刚成立时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现代汽车电子方向),2005年专业名称改为汽车电子技术专业;2006年该专业申报了吉林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2010年通过吉林省教育厅的验收,被确定为吉林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同年我院申报、并通过国家骨干校建设院校的评审,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是我院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13年已通过国家教育部的验收。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博士2名、硕士4名,教授1名、副教授4名;企业兼职教师3名。吉林省优秀师德标兵1人,院级专业带头人1人。近两年专业教师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4篇,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项,院级优秀课1门。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结构与维修、汽车安全与舒适系统结构与检修、汽车局域网技术、汽车电路分析、汽车单片机、汽车局域网、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等课程。

 到目前为止,共培养毕业生477人,目前在校生人数为136人。2013年获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二等奖;2012级学生丁彪在2013年度“高校文明杯”竞赛中被评为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并入围“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汽车品牌特许经销商(4S店)及大中型汽车维修企业的机电维修、服务接待、配件索赔、配件管理、汽车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汽车检测线的检测员,汽车运输企业的车辆安全员,二手车评估公司的车辆评估与销售,保险(公估)公司的现场勘察、定损、理赔,汽车保修机具公司从事技术服务与销售等工作。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前身是汽车运用技术(营销方向),2002年开始招生,2004年改为汽车营销专业,2008年更名为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现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占60%;企业兼职教师3人;院级专业带头人1,企业兼职专业带头人1人。近几年,专业教师共出版教材9部,实训指导书4本,发表论文10余篇,完成省级课题项目2项,2人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人获学院微课比赛奖,1人被评为院级示范教师。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汽车销售实务、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汽车配件销售实务、客户关系管理、汽车品*、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等。

 到目前为止,共计培养毕业生633人,在校生人数为175人。2010年获全国高职院校“比亚迪杯”汽车营销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012年获全省高职院校“一汽大众杯”汽车营销赛项三等奖、2013年获全国高职院校“一汽大众杯”汽车营销赛项二等奖、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二等奖;2014年获全国高职院校“一汽大众杯”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二等奖;2015年获全国高职院校“一汽大众杯”汽车营销赛项三等奖、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二等奖。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汽车品牌特许经销商(4S店)从事汽车销售顾问、服务顾问、配件管理等工作;也可面向汽车配件公司、旧机动交易、汽车租赁、汽车贸易、汽车保修机具等公司从事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

 

保险实务(机动车方向)专业


 保险实务(机动车方向)专业是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吉林省率先开设的机动车保险专业。该专业前身是汽车运用技术(保险与理赔)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2008年更名为保险实务(机动车保险与理赔)专业,专业所属大类为财经大类,专业所属二级类为财政金融类。2010年学院与阳光保险集团签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2012年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是人才紧缺型特色专业。截止到目前为止,本专业共培养了毕业生383人,在校生人数为89人。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人,其中副教授2人,占66.7%,企业兼职教师2人。近几年来完成教科研课题3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2篇。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汽车保险事故查勘与定损、汽车保险投保与承保、车险赔案未决管理、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结构与修复、汽车车身结构与修复、汽车维修技术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保险(公估)公司从事机动车事故现场勘察、定损、理赔等工作,面向汽车品牌特许经销商(4S店)从事保险业务员的工作;也可以从事其汽车销售、服务接待等工作。

 

汽车整形技术专业介绍

 

 汽车整形技术专业设置于2008年,2009年开始招生,基本学制3年。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助讲1名,高级职称比例为50%,专任教师中,学院教学名师1名,巴斯夫培训教师2名,;现有实训指导教师2名,其中高级技师1名,高级工1名;兼职教师3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技师2名;专任教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2名专任教师获得硕士学位,具有“双师”的教师占100%。近五年,先后主编出版了高职高专规划教材3部,发表科研论文6篇,完成省级教科研课题2项,院级课题1项,在研省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1项。

 专业核心课程:汽车车身结构与拆装、汽车车身板件修复、汽车车身结构件修复、汽车车身焊接、汽车车身涂装、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维修技术等课程。

 就业面向: 在汽车品牌特许经销企业(4S店)及大中型汽车维修企业从事车身修复、汽车车身涂装、汽车装饰与美容等技术工作,也可进行机动车保险定损与理赔、二手车评估等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